夏川朝露

阿露/莉莉
ao3:kitschstatue

【基锤】邪神之梦 4 Thor的审判(下)

完结章,众神之神。


4

 

为什么为他辩护?Loki说,这很简单。因为我也是神,这样的审判可能也会发生在我身上。至于指控,这更简单了,因为我恨他。

 

如果你把他看成自己的同伴,为什么要塑起Thor的神像?为什么要用最好的大理石,用磨得能反射阳光的刀子,去造一个神?为什么要去吻他?为什么又要打碎他?

 

Loki没有被这一连串的回答绊住,他回答道:你未抛出手的圈套可以收好了。我看穿了你的目的。我是你,你也是我,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你。你不断抛出疑问,希望我能把自己剖析个遍,那就听好吧,不用再试探,你的试探面对自己是毫无效果的——为什么不对自己坦诚一点呢?多默说假如没有亲眼所见,他就永远不会信神,在他要求证明的时候,内心其实早就已经相信了。现在,我,Loki Odinson,诡计之神,对自己就是坦诚的。让我告诉你我为什么恨他。

 

我恨他的原因就是:他的确没做过什么背叛我的事,但我却想背叛他。这理由是否很厚颜无耻?说到这儿,Loki,这降临人间的邪神笑起来——我就是这样的。我承认Thor的确光芒万丈,而我是丑角,是一个陪衬,那就好吧,就让这个小丑更无耻一点吧,但我会比你们所有人都高贵的。你的嘴唇颤抖了一下。你想说什么?“没有人认为你卑贱”吗?是的,你大可以哄骗、利诱,改变别人的想法,但你怎么改变自己的?你明白,除非伤害Thor,否则我是不会开心的;除非背叛Thor,否则我是不会放过自己的。你在哭吗?他瞥了一眼对面的自己,我甚至都要相信那是真的眼泪,也要被自己感动哭了呢。

 

我在为你哭泣,Loki,你在沙漠中跋涉,喝着自己的血。

 

我需要毁掉Thor,否则我宁愿毁了自己。

 

他面前那个流泪的Loki很快就不再哭泣,就像眼角从未湿润过一样,发问道:那你为什么又爱着Thor?

 

我不知道。Loki承认,可能所有人和Thor相处后都会爱上他,而我只是其中的一个而已。

 

你在说谎。你怎么会甘愿于这样平常的爱?另一个Loki用那种让人不舒服的目光看着他,说:对自己说谎不会有好结果的。对自己说谎的人往往会更容易受到伤害,最后甚至会乐意如此。

 

Loki大笑,你怎么能让谎言之神不说谎呢!我每时每刻都在说谎,我掌管谎言诡计,这就是我生存的方式,这就是我爱的方式。你以为我刚才的话是出于神志不清?以为我和Thor只是两个在黑暗之中迷途的人,误把对方当成了幽灵?——我曾经是这样想的,但再也不会了!在我发现自己的真面目后,我意识到这就是我,这才是我,我迟早要投身于自己的命运的。

 

那你就是自作自受。

 

自作自受?Loki冷笑,以霜巨人的身份诞生难道也是我自作自受吗?被那种无法克服的力量诱使着去爱,也是我自作自受?

 

他语调突然拔高,言辞尖锐起来,与之前那种冷静的讥嘲态度判若两人,仿佛一下子扔掉了面具——Thor被自己的所爱背叛才是自作自受。他爱人类,结果所有人类都背弃了他——现在只有我没有背弃他了。没错,我背叛他,我毁了他爱的一切,但这就是我爱的方式。当一切发誓过爱他的人都离他而去,这世上就只剩下我还爱他了。和那些吻神像的人不一样,我造出那座神像就是为了打碎它的。我爱他的目的就是为了恨他。难道他还能从谁那里得到我这样的爱吗?这真心实意的毁灭之爱?你问我什么时候开始的?连你都不清楚的东西我怎么会知道呢?我只知道,某天当我绷着脸,故意发脾气,他越生气我就会越快乐得浑身颤栗。他肯定当时就猜到我爱上他了——我敏锐的哥哥,我最大的快乐最深的痛苦,我顺从于命运的根由!现在,由你来告诉我,难道你能否认自己的心,否认自己的灵魂?难道你能——能不去爱他?

 

他根本没有等另一个自己回答,只是停顿了几秒,喘过气来重又陈词:而Thor呢?他接受我的爱,又反过来爱我,即使我表现出的是恨他。这是世上最可怕的报复:他用无私的爱回报了我们自私的爱。我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自己把脖子伸进绞索里,然后把绳子的另一头给我吧,我爱你,我下不了这个手的”。好一位慈悲为怀、自我牺牲的雷神!那个鸡鸣之夜,耶稣就知道了犹大的背叛,但他还是默许了这一切!这是怎样的傲慢!他已经准备好了,不管多少次,他总会接受我全部的爱和恨,就像那天晚上没有拒绝我的亲吻。这太不公平了。

 

Loki脸色苍白,身不由己地愤怒和绝望着,声音嘶哑起来:他爱着那么多人,却要我付出全部的爱!甚至这还不够——他要我,这个诡计之神,满嘴谎言者,遵从自己的意志,自由地去爱他,追随他——

 

他对面,另一个Loki旁观着自己浑身发抖,那可怜模样就像一只湿淋淋的刚从水里被捞出来的猫。另一位邪神冷静地说道:多默说假如没有亲眼所见,他就永远不会信。但在他要求证明的时候,内心其实早就已经相信了,那就是众神之神。

 

Loki的灵魂发起抖来。他所有的愤怒突然都烟消云散了,像猛地从梦中惊醒一样凝视着虚空中的一点。

 

投降般的叹息中,他听到自己肯定的回答,就像一声呜咽。

 

 

END


评论(8)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川朝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