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川朝露

阿露/莉莉
ao3:kitschstatue

【基锤】邪神之梦 3 Thor的审判(中)

神是否应该存在?Loki的辩护


3

 

虽然你们认定雷神不该存在,但我相信你们都是信神的。Loki讥诮道,不管这神是被放在革黎斤山上,还是耶路撒冷里。你们发过誓,要永远敬他爱他,以期去往他所许诺过的天国。但发誓有什么用?人人都可以发誓,它是任意的。誓言不等于语言,仅仅是因为发誓的行为为语言定了义而已。同样,我可以断言:如果你们的神像可以被随意改变,如果你们可以用自己的喜好去解读神的想法,如果人人都可以爱神,都可以去信那天国,那你们的神根本不存在。人类,你们说是雷神的存在造成了神像的崩塌,我却要说你们根本没能把它立起来。

 

对面的听众席一时大哗。下午的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投射进大厅,日光下那么多双眼睛互相对视着,交换彼此相异的神色。

 

你们说必须要相信才能活下去,不管信的对象是什么,重要的是你要去信。Loki并未藏起自己笑容里嘲弄的意味,继续说道:就像羊群必须要去找一个牧人,只有当鞭子打在身上,当牧羊犬去咬它们的腿,被驯服的羊群才能忘记思考,继续走下去。

 

你们建起神庙,设定繁琐的仪式,把自己的幻想加注到神的形象上,用逻辑不通的诡辩建起巴比伦塔,把神像托举到天上。刚才你也承认,地狱是造神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步骤。是,如果没有地狱,没有死后的惩罚,怎么用恐惧驱使信徒皈依呢?与地狱相对的则是天堂,代表着彼岸的最大的幸福——你说只有神这种超出理解的存在才能许诺比人类所能想象的所有幸福都要更远大的,也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幸福,对吗?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Loki低笑起来,他的笑容一向是带着讥嘲的,但此时竟有种怜悯的意味。

 

他再问:那么现在回答我,如果你的神的确至高无上,是一切的开始更是一切的结束,是一切问题的发端更是一切的答案,那所有思考的终结、所有生命的终点是否理所当然尽归于神?

 

人类的代表沉声回答:当然。

 

那么,我能言善辩的护道者,Loki用那种似笑非笑的轻柔语气说:如果你相信这世上存在一种真正的至高无上,相信它超出理解,不可被说出口更不可出现在人前,那你又为何要信他呢?为何又要公布他的存在,让所有信徒一起去信他?

 

可能你要反驳,说这是为了所有人都能醒悟,为了让全人类都能分享天国的幸福——难道你不明白,正是因为这样,你的神才被杀掉了吗?你的神不再是神了——他是被自己的信徒拉下的神坛!

 

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接受的命运。如果他被打败了那就是活该。难道我说错了吗?你所信奉的神,实质上只是一个逃避命运的暗室,一个幻影,一个造出来的梦。你们告诉自己,只要在神的指引下当羊群就可以了。你们痛苦悲伤,就去找神职人员忏悔,再不济就去相信“永恒的彼岸的幸福”,闭上眼睛来卸下自由的负担。你们献出自由——却称之为信仰,来获得做梦的权力。

 

现在,当这位神,Thor,真正降临在人间,告诉你们:他爱你们,不需要信奉他,更不需要献上什么,这位神不会惩罚你们,也不会让你们做个美梦……你们便狂怒了,便害怕了。你们怕的不是神,也不是会失去永恒的幸福,你们怕的是自由,是醒来,是掌握自己的命运。你们怕向神献出爱却不被接受,怕做出选择就要承担后果。你们说,自己有了虚幻的神,这位真正的神就不该存在。我不会命令你们收回将神推开的手——尽管恨他,抛弃他,继续睡下去吧!而我会爱他的。

 

众人的心脏被这番话揪紧。一阵可怕的沉默后,人类方的代表开口道:邪神阁下,我们听闻您掌管诡计与谎言。我们如何确认这不是您的又一个谎言呢?

 

没错,我颠倒黑白,我随心所欲,我就是诡计本身,Loki笑起来,而你们此时此刻都是谎言的信徒。因为我确信,如果你宣称自己没有被说服,那将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对面的人没有再回答,只是用那双湿润的绿眼睛直视着Loki,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那种目光让Loki不太舒服。邪神回望过去,突然意识到什么,浑身僵硬地向后退了两步。

 

原来这场荒唐的梦里,那人类的护道者,竟是另一个Loki。

 

我的确是谎言。站在人类一方的Loki向前,面对另一个一模一样的自己说道:但与你替Thor辩护时未施诡计一样,我引导人类发现自己的真面目时也并未说谎。现在该由你来回答我了:Loki,你的真面目是什么?为什么你在指控Thor的同时,又为他辩护?

 

Loki的脸色更加苍白。他惊觉,原来这场审判的主角是自己而非Thor。


评论(7)

热度(115)

©夏川朝露 | Powered by LOFTER